商陆

【忘羡】《疯道士》仙侠paro(三)

Picozhi:

仙侠paro
龙太子叽x疯道士羡
姑苏龙宫与夷陵鬼城中的日日夜夜。




前篇点我(一)(二)




 


三、卜卦


 


  一次。


  又一次。


  在魏无羡第六次被叼回来后,他坐在墙头,百无聊赖地把玩着一枚阴钱,心想:“完了,我又回来了。”


  这枚剩下来、孤零零的阴钱还是魏无羡好不容易从蓝忘机手里扒拉出来的,非常寒酸。


 


  他打量了一番四周,发现云深不知处还是老样子,依山傍水,钟灵毓秀。弟子们身着白底蓝袍的校服,或背着剑,或捧着书,踏着青石板道,从远处一掠而过。


  古板,无趣,披麻戴孝!


 


  魏无羡正叹气,不经意间看见了着屋檐上的长明灯,思绪好似突然开了闸,飘远了。


  朦胧光晕下,他的脸好似回到了“魏婴”。


 


  那时的魏无羡还叫魏婴,只是个小小的伴读。整日窝在藏书阁里,看太子抄经背书,他则坐在一旁,装作一脸苦大仇深的模样,光明正大地看一册被掉包成正经书籍的春宫图。


 


  他一向是个胆大的人,胆大到敢于挑战自我,甚至敢于戏弄蓝忘机。


 


  “殿下。”魏无羡合上春宫图册,趴在桌上,望着另一头抄经的龙太子。


  对方没抬头。


  “蓝忘机?”


  不理他。


  “蓝湛!”


  没停过笔。


  多年以来,蓝忘机深知他脾性,浑把魏无羡当成了一只聒噪的鸟,充耳不闻。在对方锲而不舍的骚扰下,他一心向道,心里只有眼前的圣贤书。


 


  叫了一会儿,魏无羡觉得无趣,自己闭上了嘴,心里琢磨着,蓝忘机这人越长大越不好玩儿,听荤话都不害臊了,以后还怎么玩儿?


  静谧之间,他从桌底下摸出了一个签筒,哗啦啦的摇了几下,掉出一根红签子来。


  那根签不偏不倚,正巧砸在对面摆着的道经中间。


 


  蓝忘机冷淡的瞥他一眼,抬手便要收签。


  魏无羡赶紧一扑,压住他的手,好生劝道:“蓝二哥哥?蓝湛?蓝公子?殿下,不是我不和你讲道理,是藏经阁自己不妥。你看,这满墙满地都是书,却没有一本闲书,我怎么办?我又不是你们修真界第一勤奋好学,寒窗苦读十年的蓝家人,就可怜可怜我这个小长工,让我出去走走吧。”


  蓝忘机平静道:“强词夺理。”


  他看这人还要收签,索性翻过小桌,像块狗皮膏药一般,紧紧贴在对方身上。两人离的很近,呼吸交缠间,嗅到了一股冷冷的檀香之气,魏无羡又道:“蓝湛,你是不是嫌弃我今日没去焚香?偷偷告诉你,我昨晚溜出去喝酒啦,带了一坛天子笑回来,你喝不喝?” 言语间,他觉着后背被什么轻轻扫了一下,心生奇怪,觉得像什么的尾巴。


  蓝忘机道:“罪加一等。”


 


  但此处,还有什么会扫他?


  魏无羡瞥了一眼蓝忘机的后摆,发现并无异样,也没怎么放在心上,继而道:“你听我说完嘛。顺路,我就捞了这个签子回来,刚刚还给你算了一卦呢,蓝湛蓝湛,你不想知道这签的结果?”


 


  他往蓝忘机的手底下探去,搜的摸回了那根红签子。


  只听魏无羡振振有词道:“上上签,大吉。红鸾星动,满面春风。蓝公子,看来你会娶个好老婆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!”


  他一指签子,蓝忘机便顺着他的手指往过去,而之前那本春宫图册摊了开来,满目不堪人影尽入他眼中。


  上钩了。


  咕噜咕噜。蓝忘机的毛笔滚落在一旁,他怒不可抑,倏地抽了他一尾巴,愤道:“魏婴!”


  “我在呢,蓝公子。哎哟,我道是谁,原来是你在甩我尾巴,幼不幼稚!哈哈哈哈哈,记得娶个好老婆。”魏无羡一面狂笑,一面往藏书阁的门口凑:“我这就滚,我这就滚!”刚挨上门口,他急急一避,刚好躲开那团破碎的春宫。


 


  光晕一晃而过,那盏灯还是那盏灯,而魏婴却不是魏婴了。


 


  叮。那枚阴钱高高飞起,又落回他的手中。


  魏无羡想了一阵,心里那股子说不清的柔软便了退回去。


 


  山门处的青铜古钟猛然一撞,正值午休。四方大门各涌出一片弟子,衣袍翻飞间,一个熟悉的人影一晃而过。


  他信手一指,阴钱便一面嗡嗡响着,一面飞向那人面前。


 


  正抱着剑的蓝思追一愣,觉得有什么碰了碰自己的额头。


  抬头一望,刚巧与坐在墙头的魏无羡对视。对方笑眯眯的向他招了招手,示意他过来。


 


  “前,前辈!”


  蓝思追惊疑不定,心想:“那不是含光君的静室吗?”


  大名鼎鼎的夷陵老祖便这么随意的坐在那儿,垂着道袍,问他:“小朋友,你们含光君呢?”


 


  蓝思追道:“含光君一早就去冥室了。”他本想解释冥室是哪儿,却见魏无羡了然的点点头,腿晃得更起劲了。


  他“哦”了一声,突然道:“小朋友,我见你有缘,给你算一卦吧。”


  蓝思追道:“算什么卦?”


  魏无羡笑道:“不是我算什么,而是你想问什么,要不这样,我给你算个姻缘,看看你将来的娶什么老婆,如何?”


 


  小白龙面皮子薄,红了耳垂,摇着尾巴推阻道:“不必了,云深不知处内不可交往过密,我……”说到一半,魏无羡已跳了下来,示意他摊开手。


  那根白皙的手指顺着蓝思追的掌心一描而过。魏无羡看了半晌,大脑空白,毫无思绪。看来自己大概不适合卜卦,闭眼瞎编道:


  “你以后也会娶个好老婆,有点凶,但是长得好看,心性颇佳,就是有点口是心非。”


  他照着自己选老婆的标准念着,想着想着,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。


  熟悉,太熟悉了。魏无羡心道,他肯定见过这人。


 


  有点凶,长得好看,心性颇佳,口是心非。


  ……是谁?


 


  在魏无羡给自己总结出一个胆寒的结果前,有什么拎起了他的后领,随即,将他从墙头上拉了下来。


  他吃了好几次亏,自然知道来人是谁,唉声叹气道:“蓝湛。”


  一旁的蓝思追行礼道:“含光君。”


 


  魏无羡一共逃跑了六次,翻墙也好遁地也罢,可无论到了何处,蓝忘机总能把他挖出来,再被单手提着衣领拎回去。


  拎已经算是好的了,有时蓝忘机也起了脾气,索性咬着他,直接把他叼回来。


 


  不过关了六天,蓝忘机什么都没做,只是把他关在静室里,哪儿也不准去。


  奇怪。


 


  这股古古怪怪的气氛到了此刻,不知怎么,魏无羡觉得,是时候该戳破了。


  刚才蓝思追已经先行告退,他也不就再含糊。


  魏无羡道:“含光君,你到底要如何?”


  蓝忘机拎着他的衣领,道了两个字:“冥室。”


 


  这是终于要审问的意思?


  兜兜转转,果然还是在怀疑,魏无羡就是那个抓小孩儿回去的妖邪。


  岂有此理!无妄之灾临头,魏无羡摸了摸下巴,提了个建议:“我跟你去。不过在此之前,可否先把我放下来?”


  岂知,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把他两只手合成一道牢牢把住,就这般将魏无羡牵了过去。


 


  现状让人哭笑不得,魏无羡被他温软的手一牵,手心便莫名其妙的出了一层薄汗,他边走边嘀咕道:“这人还是蓝湛吗?我从前贴着他一会就要抽我半天,现在怎么这么宽容?难道姑苏蓝氏对囚犯总是格外温柔吗,也不是吧……”


  手心滑腻,湿漉漉的一片,便格外想挣脱,魏无羡又道:“含光君,你放开我吧,我又没有通行玉令,跑不了的。你看我的手,被你一牵,现在都热出汗了。”


  说着,还挠了挠对方的手心。


 


  他有意逼人摊开手,蓝忘机却攥得牢牢的,仿佛生怕他跑了似的。


  默然了一阵,他总算认命,就着这个让人误会的姿势,老实跟了过去。


 


  两人拉拉扯扯磕磕绊绊,去冥室的路便兀的长了不少,费了半个时辰才到。


  一到门口,魏无羡便皱起了眉,道:“吵。”


  竹林中一片静谧,他耳畔却如同洪水翻涌,巨浪怒号。


 


  还没来得及细想,魏无羡就倏然被拽进一池梦境之中:


 


  四方漆黑中,有什么低语着:“……人为朝,妖为暮。人以身为饲,妖以名为契。从此阴阴阳阳,朝朝暮暮,直至海枯石烂,山河破碎,永生永世不可分。”


  白日鬼境。


 


  魏无羡见状,挑起了一边眉毛,心道:“有意思。”他悠闲地将手撑在腰侧,轻敲着剑柄,颇有耐心的等待着。


  啪嗒。一本小册兀的落在他面前,漆黑,陈旧。魏无羡翻了几页,上头用小楷密密麻麻的书了一纸名字,其中鲜红的蓝忘机三字分外醒目。


  指尖似乎沾了沾了阴冷的东西,像血,又像阴气。半晌,他缓缓写下红字旁写了什么。


  “魏、无、羡。”


  他凭着本能在写,并不知道在干什么。但他觉得,这好像是一个仪式,无比熟稔、理所应当。大概曾经干过。


  待到最后一笔落下,他画了个圈,将两人的名字禁锢在一个墨黑小圈中。


 


  “此契……恭喜……二位……礼成。”不知是谁伏在耳边,忽近忽远、又柔声细语的向他道贺,仿佛这是一件天大的喜事,该笑起来,笑得快活一些才是。啪嗒,啪嗒,指甲轻轻敲着肩头,替他理顺道袍的褶皱,上面星罗棋布的九宫图却失了光华,晦涩难辨。


 


  魏无羡轻轻“呵”了一声,像是要笑了。几尺外,那声音越来越近,紧接着,有什么扣住他的脖颈,一圈一圈的来回缠绕。


  这是谁的记忆?他心想。


 


  道袍松垮的挂在他臂弯间,长袖堪堪垂到地面。


  叮的一声,有什么咕噜噜的从袖间滚落到地面,是那枚阴钱。


 


  那枚圆圆的黑铜钱在地上打了个旋,以一个清奇的姿势,立着不动了。


  魏无羡指尖轻轻一拍,剑锋亮出鞘三分,一簇柔软微弱的火焰便从他的脚下燃起,仿佛下一刻就要熄灭,渐渐的,它燎着了整座荒境。


  火星化成浆,自他的每一个脚步蔓延,噼里啪啦的响着,将四方的真实面貌一下照亮。


 


  天上,地下,角角落落都是死气。旁边有条河,血水中漂浮着吊死鬼、水鬼、凶尸、死胎……而最显眼的,是那只停在魏无羡头顶的食魂鬼。


  它的腹部鼓胀,正半阖着眼,贪婪地吸取着魏无羡的记忆,又用这部分记忆,给他编织出了一个个的梦。


 


  呲啦,有什么出了鞘,擦出一片小小的火花。


  一道流光略过,自鬼的腰腹一斩而过,劈开了满腹的梦境。


 


  或白或灰,如沙尘般零落的记忆中,某侧,他感受到了一阵熟悉的剑气。


  森寒,冷若冰霜。


  魏无羡一愣,没想到蓝忘机也一道进来了!


 


  忽然,柔软的记忆化作流沙,将两人卷在一道,沉入沙底。



评论

热度(18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